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務發展計畫

SWOT 分析


 SWOT 分析

因  素

條              件

S(優勢)

    1.本校地處台南市中心,交通方便。

2.本科教師皆具專業背景且均為合格廣告設計科教師,學歷優秀,6位具有碩士學位、3位取得大專院校設計相關科系講師證照,皆富教學熱誠且不斷進修。

3.本科教師教學經驗豐富、成果豐碩,教師團隊曾榮獲教「教學卓越金質獎」、「教育部創意教學工作創新教學獎」、「全國Super教師首獎」及「藝術教案徵選獎項」等諸多肯定,全方位的設計課程教學能力,務期讓學生得到最佳的專業學習。

4.設計專業教室(繪畫、製圖、攝影、數位設計教室及AR/VR多功能教室)設備及軟體齊全,符合教學需求與時代潮流,學習效果佳,目前逐步規畫一間六藝多元教室,可提昇教師與學生跨域多元之學習環境。

5.輔導學生參加丙、乙級技術士檢定,取得一張以上之技術士證照,輔導績效卓著。

6.指導學生參加全國商科技藝競賽,表現優異。

7.設計產業發展趨勢蓬勃、各項文創設計、數位加值及設計服務之人才需求普及,出路寬廣。

W(劣勢)

1.現在資訊發達,科技的介面操作越來越人性化及簡單化,不似以前需要專業技術,較吸引不到優秀學生就讀。

2.設計資訊科技進步日新月異,需不斷更新硬體設備及軟體版本,需較多經費。

3.設計專業教室因學校空間使用限制,分散各處不夠集中,不利於教學時間的掌控及相互運用之學習使用。

4.設計專業課程廣泛,每位教師任教多門課程,需花費較多時間準備課程,難以專業化,影響教學品質及成效。

5.入學會考制度及特色招生的變革與發展,以致學生基本學科程度能力素質有降低趨勢。

6.國立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之視覺傳達設計相關之學校與科系較少,升學管道狹窄。

O(機會)

    1.可運用本校師資優勢,強化本科學生基本學科程度創造更多升學機會。

2.開設多元選修及課程根據學生需求進行同科跨班、同群跨科選修,將能提供學生適性選修,引導學生多元發展,強化學生專精能力,提升學校競爭力。

3.導入業師進場教學,配合本地以文化、觀光復甦府城宗旨,擬發展以觀光與商業活動相聯盟的課程規劃,以配合台南未來的發展需求。

4.積極辦理各項展覽,學生科展、專業製作展及教師創作聯展,提供教學成果推廣宣傳之管道。

    5.加強技能檢定輔導,輔導學生取得技能證照。

6.將校內外設計競賽融合專業課程教學,指導學生參與以增進專業實務能力,並鑑定所學。

  7.配合專題課程規劃先進VR/AR及六藝多元教室及採購3D列印機、雷雕機及空拍設備等, 
    創造更優質的學習環境吸引更多優秀學生。

T(威脅)

1.近年來少子女化及各校設計類科與綜合高中設計學程之增設飽和現象,同質性高,學生來源造成不少衝擊。

2.十二年國教推動後,學生差異性越來越大,老師教學如何兼顧各種程度學生將面臨考驗。

3.設計類科學生基本學科程度能力素質降低趨勢,造成升學面臨很大的困境。

 

 

 

最後異動時間:2019-01-31 14:4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