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轉知:「登革熱防治」及「國外旅遊防疫」宣導資料

一、登革熱

(一)前往流行地區於戶外環境,宜著淡色長袖衣物,並在皮膚裸露處塗抹衛生福利部核可的防蚊藥劑,強化師生防疫知識及自我保護技巧之宣導;提醒來(返)臺師生於入境後應自主健康監測14天,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

(二)如有感染登革熱/茲卡等蚊媒傳染病,應請其儘量減少外出,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防蚊藥劑、晚上就寢加掛蚊帳等防蚊措施,落實自主管理,避免再次被蚊子叮咬,並配合地方衛生單位進行各項防疫措施,以防止校園疫情擴散。

(三)相關資訊請逕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國際旅遊與健康」及「傳染病介紹/蟲媒傳染病/登革熱或茲卡病毒感染症」項下查詢參用,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二、麻疹、德國麻疹等其他疾病

(一)出國前,請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國際旅遊與健康/旅遊醫學/國際旅遊處方箋」項下,查詢最新國際疫情、了解前往國家或地區之傳染病相關風險及衛教資訊,或於出國前2-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諮詢,並依建議接種疫苗等預防措施。如有任何傳染病相關疑義,均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二)旅遊傳染病預防措施:

1、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或於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品。
2、用肥皂勤洗手、吃熟食、喝瓶裝水。
3、有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
4、不接觸禽鳥、犬貓及野生動物

(三)旅途中或返國時,曾有發燒、腹瀉、出疹或呼吸道不適等疑似傳染病症狀,請於入境時主動告知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21天內,若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四)倘出現疑似傳染病症狀,請主動通報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或撥打防疫專線1922,俾利及時介入防疫,防杜校園傳染病流行疫情。

 

最後異動時間:2019-07-05 09: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