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新世代的公民參與活動
108學年度「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新世代的公民參與
活動企劃書

一、活動緣起:
七年前,由明道中學學生主導,以新世紀公民參與為主題,希望藉此喚起青少年對於公共議題的關心,鼓勵青少年關注社會,凝聚認同,延伸創意空間,以未來公民之角度,為社會的變遷與發展發聲。

二、活動目的:
1. 激發青年學子發現議題、整合想法,並提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2. 推動具有觀點、思辨、論證及批判能力的議題性論壇,培養青少年全方位的觀察力、理性思辨的精神及條理清晰的應變能力。
3. 從社會的認知與認同出發,培養學生對環境的細膩觀察,激發青少年對於社會的責任感。
4. 藉由跨文化跨區域的交流學習,提升生命視野,用一定的高度及格局,培養世界公民素養,以全球責任及全球競合的胸襟攜手迎向未來,與世界接軌。

三、辦理單位
1.指導單位:文化部、台中市文化局
2.主辦單位:明道中學、明道中學家長會
3.協辦單位:明道文教基金會

四、活動時間:
1.線上報名:2019年10月0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止。
2.計劃概要書初審:2019年10月01日至2020年2月5日前上傳完成,
2月12日成果公告。
3.論壇時間:2020 年 3 月 14 日(六)、15日(日)

五、參加對象:
1.參加資格:全國各公、私立高中職學生皆可
2.隊伍組成 :
(1) 具領導知能、關心公共議題、有策略、有行動力的高中職學生,可跨校組隊
(2) 每隊隊員4-6人,從中推派 1-3人負責上台報告,並接受提問與回饋
(3) 領隊老師:每隊1人

六、活動辦法
1.議題主軸:「家鄉改變,我來實現!」 2.議題內容: 應就所在地區的社會現況等進行論述(如:生活空間、文化傳承、青年就業、教育資源差異、城鄉失衡、新住民權利等等主題),並針對實際問題提出具體青年行動方案。

2.3.計劃書內容詳見附見。

4. 注意事項
(1) 報名時間:2019年10月01日至2019年11月30日截止上網完成報名手續。
(2) 上傳計劃概要書:2019年10月01日2020年2月5日上傳完成 。
(3) 初審:聘請專家學者擔任初審委員,通過初審者(以10隊為原則,同校隊伍入圍不超過兩組)方可取得參加論壇資格。
(4) 初審入圍者,務必於2020年3月7日前上傳簡報檔。
5. 費用:全免
報到後及活動結束前之交通、餐費用由主辦單位負責,外縣市隊伍由主辦單位安排住宿,往返交通酌予補助(以自強號為基準,自行開車者以里程數為基準),非活動期間(3月13日)的住宿費補助半價。
6. 獎勵:
(1) 特別獎:依據參與學校的特色及表現頒發特別獎獎狀
(2) 團體獎:
● 取三名分別頒給50,000元圓夢獎金。
所有決賽隊伍依論壇期間所收集之意見、 觀點逕行修正後三天內(2019/3/20前)上傳至網站,一周後於網頁公布入選圓夢計畫之隊伍。
● 獎金來源:天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明道中學、明道文教基金會
7. 訊息中心:相關訊息請上FB「108學年度新世紀青少年高峰論壇」
8. 附註: 有任何疑問可電洽 明道中學文化創意處 04 -23341331 高培瑜小姐

相關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mdhs.youthforum/

  •  標 題 檔案下載
  • LINK2(44).pdf
    下載 Pdf 檔(LINK2(44).pdf)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28 08: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