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山東流亡學生與澎湖七一三事件70年特展 開幕式
【辦理單位】
一、主辦:國立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國家人權博物館、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國立臺南女子高級中學)、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二、合辦:富邦文教基金會、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國立員林崇實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辦理內容】
一、時間:2019年11月30日(週六)10:10~12:30
二、地點: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二樓大會議室(成功校區)

《背景故事》
1949年夏天,一群自山東各地,由北而南的流亡學生,在山東省主席、教育部與臺澎高層人士的斡旋下,從廣州乘船抵達澎湖,由澎湖防衛司令部以半訓半讀的方式收納。就在7月13日這天,竟發生因強制編兵而使學生被刺刀所傷的事件,是謂「澎湖713事件」。旋即又因捍衛受教權衍生出「匪諜冤獄案」,導致張敏之、鄒鑑兩位校長及五名學生被殺,多人被捕的匪諜案,日後被稱為「山東流亡師生案」,事件株連人數甚廣,亦是白色恐怖時期最為重要的冤案之一。
1980年代,這樁被隱沒了數十年的冤案,逐漸隨著當事人提出平反的要求而開始為人所知,並在1999年始獲得正義的伸張。值此70週年,此案的許多當事人已日漸凋零,他們的故事被社會所遺忘,甚至不被兒女們所認同。
國教署人權教育資源中心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於日前辦理三場「第一次策展就上手」工作坊,邀集臺南與澎湖共計六所高中職,二十五位教師與學生,結合成大歷史系同學共同策劃這場展覽,希望讓這段被遺忘的歷史能不再被掩蓋,重現它應有的面貌,讓社會大眾重新理解這個事件以及那段白色恐怖的歷史。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1 09:4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