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109 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
壹、 計畫目的
為推廣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對綠色化學的興趣,並鼓勵學生探索科 學的精神與創造發明的潛力,培養學生靈活思考、多元學習的精神。教育 部於 103 年首度舉辦「綠色化學(減毒減量)創意競賽」

貳、參與資格

一、凡對「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有興趣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皆可參與。 二、每隊參賽學生以 1 至 3 人為限,每隊指導老師至多 2 人,可以跨校但不
能跨組合作。
三、歡迎 109 學年度應屆畢業同學以原就讀學校報名參加。

參、 競賽題目
創意競賽內容可以綠色化學十二原則為主,高級中等學校課綱為輔,但 不限於上開內容,亦可與生活有關之各類綠色化學實驗為主題。(如報名表)

肆、 活動組別
一、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含單科型高級中等學校)
二、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組
※參賽者如果就讀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請依實際就讀於普通科或職業類科, 選擇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組或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組別報名參加。

伍、 檢具文件 一、初選:報名表與創意說明書
二、複選:成果報告書、成果展示簡報與著作權授權同意書
三、檢具文件以中文為主,可以輔以英文 柒、 評選方式
一、分為「初選」與「複選」二階段。

陸、獎勵方式
一、獎項:
原則上各組將選出競賽優勝隊伍金牌 1 名、銀牌 2 名、銅牌 3 名與佳作 若干名,由教育部頒發;評選小組得視報名學校數或評選結果酌予調整獎 勵名額。

二、獎勵:
(一) 進入複選的隊伍,每隊可以獲得實驗材料補助費用新臺幣 2,500 元, 並可免費參加當年度教育部舉辦的業界參訪活動。
(二) 金牌獎:獲獎隊伍頒發金牌獎座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2 萬元,指 導老師頒發感謝狀乙幀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2,000 元。
(三) 銀牌獎:獲獎隊伍頒發銀牌獎座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1 萬 5 千元, 指導老師頒發感謝狀乙幀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2,000 元。
(四) 銅牌獎:獲獎隊伍頒發銅牌獎座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1 萬元,指 導老師頒發感謝狀乙幀與圖書禮券面額新臺幣 2,000 元。
(五) 佳作:獲獎隊伍頒發獎狀乙幀,指導老師頒發感謝狀乙幀。
(六) 學校獎:進入複選隊伍達 3 隊以上,可獲頒學校獎盃與感謝狀乙幀。

三、特殊獎勵:

1.將由台灣科思創股份有限公司從金、銀、銅牌獎中,與環境永續,聚 合物相關作品擇優選出廠商贊助隊伍,可獲得廠商贊助獎勵。如金、 銀、銅牌獎題目非「環境永續」或「簡單有趣的聚合物實驗」,得視情 況從複選隊伍選出廠商贊助隊伍。

2.廠商贊助隊伍可以向中國化學會申請由贊助廠商台灣科思創股份有 限公司,提供參加國外綠色化學相關研討會差旅費用補助,獲獎同學 與指導老師每人申請費用最高新臺幣 6 萬元,獲獎隊伍申請人數最多3 人,採實報實銷方式核銷,獲獎隊伍必須於獲獎後兩年內提出申請, 逾期不受理。贊助的剩餘經費將繼續留在中國化學會「高級中等學校 綠色化學創意競賽」專款專用。

柒、聯絡方式

一、 針對報名及評選作業有任何問題,請洽工業技術研究院黃馨儀研究員, 電話:03-5918010,傳真:03-5820270,E-mail:cynthia.h@itri.org.tw。
二、 其餘問題請洽教育部承辦人林彥丞小姐,電話:02-77129122,

E-mail:gracelin@mail.moe.gov.tw


  •  標 題 檔案下載
  • LINK2(1).doc
    下載 Word 檔(LINK2(1).doc)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07 16:5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