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專區

【公告】110學年度家長日-家長提問之回覆

                    國立臺南高商110學年度 家長日 家長提問之回覆  

序號

班級

提問

回覆單位

回覆內容

1

會一甲

新生對如何製作學習歷程有很大的疑問,是否有時間再教學?

教務處

  1. 系統操作部份,已請數位科技概論老師於課堂中,引導學生操作。亦可參考學校官網資料介紹或直接至註冊組洽詢。
  2. 學校每學期之期初開學典禮及期末結業式,均提醒學生學習歷程製作重點。
  3. 校內辦理相關教師研習並將校外單位辦理之研習資訊公告師生,任課教師能更準確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4. 課程諮詢教師於每學期初之團體諮詢時間,向學生說明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重點以及呈現方式,學生若有相關疑問,亦可個別洽詢班級所屬課程諮詢教師。
  5. 學習歷程檔案的呈現方式,可依任課老師要求或學校所提供的參考格式,學習歷程檔案製作參考格式可至本校網頁下載:學校首頁/行政單位/教務處/表格下載/學生專區。

2

貿二乙

孩子說去圖書館晚自習,如何確定是否有出席?能否提供家長查詢或有出席紀錄以供確認呢?

圖書館

有相關紀錄可供查詢,家長有疑慮可透過圖書館由館方協 助查詢,請來電06-2617123分機571或572。

3

貿二乙

孩子因為手機不當使用被記警告,請問這些紀錄未來會呈現在升學的操行紀錄上嗎?還是銷過之後就不存在了呢?

學務處

學生的獎懲紀錄,依本校學生改過銷過,完成銷過程序後,依規定消除記錄,將不會在成績單等資料出現。

4

貿二丙

使用體育館為何不能開空調(天氣悶熱時)?

總務處

體育館空調方式為全館供應,用電量大,學校未有此預算支出。

5

貿二丙

早上健康路及南門路路口交通繁忙險象環生,煩請學校宣導請同學注意安全。

學務處

本校上學時段,同學可由健康路大門、新興東路側門(設置家長接送區)、學生車庫等三個入口進入學校,可有效分流健康路大門擁擠,學校將加強宣導,請同學注意上放學交通安全。

6

資二甲

學校的各項消息發佈一定要由Line群組發佈嗎?小孩會以此當藉口而把持手機不放,有沒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教務處

學務處

教官室

輔導處

 【教務處、學務處、教官室】

校內各項公告訊息會經由多重管道同時通知-

  1. 學校網頁-訊息公告
  2. 書面資料
  3. 無聲廣播
  4. 有聲廣播
  5. 請班級幹部以口頭報告並佈達書面資料,將相關訊息轉知全體同學。
  6. 輔以Line或其他社群媒體請班級幹部利用電子管道再次轉知訊息。

【輔導處】

    手機使用及管控經常成為親子衝突的導火線,是許多家長及孩子的煩惱。引導孩子妥善運用數位工具其實隱含著許多關鍵的教育及教養的意義,「好好使用手機」背後有許關鍵能力,像是自制力,時間分配、知道輕重緩急的能力,責任感等。透過良好的親師合作讓南商的孩子在使用3C的過程中學習自我管理,是我們共同追求的目標。

 

7

資二甲

廣三乙

家長詢問是否有管道知道學生上傳學習歷程檔案的狀況?孩子是否在期限內上傳? 例如學習歷程繳交情況、勾選內容如何。通常家長接到校方通知時,想挽救都已來不及了。

教務處

  1. 學校於檔案上傳截止日前,統計學生上傳狀況並通知班級導師注意未上傳學生之狀況,勾選後亦會通知導師該班級勾選狀況並請導師協助了解未勾選學生之狀況。
  2. 學期/學年上傳並勾選截止日後,會將學生所上傳學習歷程檔案之件數及勾選件數,以紙本方式請學生確認並請家簽名後交回。
  3. 學校官網及校內學習歷程平台皆已公告110學年工作期程。上傳或勾選截止日前,為避免學生錯過期程,將請班級導師及幹部提醒班上同學及於期限前完成。
  4. 目前官方未提供學習歷程平台訪客帳號,家長可以由學生個人帳號登入查看學子上傳進度。

8

資二乙

家長反應經濟老師講解算式過程,學生聽不懂,學生提問老師再次解說學生仍無法理解。

教務處

  1. 本處已通知任課教師將調整解題方式及速度,希望學生可以更清楚解題的過程。
  2. 任課教師將準備更多的練習題,讓學生得以熟練。
  3. 本校學習扶助辦法已公告於學校網頁:https://reurl.cc/aNWGqY

相關問題洽詢教學組06-2617123分機512。

9

貿三丙

請問教務處今年高三會開專業科目的扶弱班嗎?

教務處

  1. 於期末考前預計開設高二英文、高二數學、高二會計、高二及高三經濟,已開始調查符合參加條件學生之意願,歡迎學生踴躍參加。
  2. 未於本學期開設學習扶助之課程,除多元選修及彈性學習時間課程外,一般科目及專業科目都可以開課。學生可以就前次段考不及格且有意願參加學習扶助的課程,約集6位以上同樣情況的同學至教務處教學組申請開課。

10

貿三丙

請問學務處畢旅的學生手冊可以提早給學生嗎?

學務處

往年為活動前一天發放紙本,視學生需要,明年度會再提早發放。

11

資三甲

班級南側窗簾(百葉窗),窗戶打開時,風大時會發出很大聲響且會反光,可否更換?

總務處

已於11/25完成更換。

12

廣三甲

有報考學測的學生,學校是否有資源可以協助準備面試,大學端是否採用高職生的學習歷程,還是需另外準備書審?

教務處

輔導處

【教務處】

大學申請時,大學端也會採用高職生的學習歷程,同時,學生也可以另外自備書審資料。

【輔導處】

    本校每年於高三下學期辦理學測申請說明會、書審及面試準備說明已及模擬面試,協助學生準備學測申請入學管道,請學生密切注意輔導處相關訊息公布,學校會盡力協助有意願挑戰普大的學生,促成更多元的升學選擇。

 

 

最後異動時間:2021-12-08 16: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