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教職員專區

台南高商 COVID-19 心理支持文宣(5/3更新)
【一般生活照護版】 p.s.隔離確診照護版可詳見附件

給南商學生的一封信
親愛的同學:
四月以來本土確診人數徒增,足跡佈滿生活圈,多所學校已停課或改為線上,儘管症狀相較過去
輕微,面對疫情,不曉得你的心情還好嗎?若你察覺近期更加不安煩躁或焦慮憂鬱,動力不足、睡眠
中斷或負面思想增加,甚至「什麼都不想做」,我們想告訴你,這些情緒和身心變化是正常反應,並
非只發生在少數人身上。不論你是否受疫情嚴重影響,你可以透過以下資訊來幫助自己和身旁的人。

一、好好照顧自己
(一) 把生活過得好:三餐定時、不熬夜、適當休息,維持生活規律及穩定;免疫力的提升能使染疫風
險下降,好的精神狀態也較能應對突發和危機事件。
(二) 練習放鬆身心:試著深呼吸、慢慢吐氣,感受身體各部位狀態,調節身心。
(三) 列出鎮定清單:當你不安煩躁時,什麼方式能讓你鎮定自己?
你可以列出一張清單,寫下當負面情緒要淹沒你時,哪些事你嘗試執行。例如:
允許自己哭一哭、把擔憂的想法寫在紙上、運動、找人說話、玩接龍轉移注意力、
抱抱玩偶。「為自己做出幾件,經常你照顧別人會做的事」。

二、處理負面情緒
(一) 減少訊息帶來的心理負擔:有意識地控制每天接收資訊的時間不超過一小時,不道聽塗說、睡前
不宜過分閱讀相關訊息,不讓消息使心慌亂。
(二) 走一走,動一動:運動能減少精神上的緊張感,起身走走路、伸展姿勢,皆能有效增加心血管機
能,降低沮喪感。
(三) 以正向思維替換壓力:請不要只停留在壞事上,多注意正面資訊,並根據事實判定自己的擔憂是
否合理;思考過去如何成功面對,肯定自身能力;我們不能肯定將來如何,
但這一刻我擁有健康,我便可以繼續努力生活。

三、若你或身旁的人有輕微症狀,但尚未確診
(一)可能出現以下情緒:僥倖心理、躲避治療、怕被歧視、焦躁或過度治療。
(二)進行告知:若有任何疑慮,請一定要告訴家長、導師或尋求學校師長協助。
(三)建議:配合政策及學校宣導,密切觀察和紀錄,並及早求治;為人為己採用必要的保護措施;配
合防疫相關人員安排,如實說明個人情況;使用減壓行為、減少壓力反應,例如:深呼
吸、聽音樂、看鮮豔色彩、手部按摩、與動物相處等。

 若有任何心理需求,你可以聯絡輔導處各科主責輔導教師預約晤談(電話06-2617123)
或寄信至輔導處信箱(guidetncvs@gmail.com)
職稱 姓名 分機 負責科別
輔導主任 林妤芳 轉561 綜合職能科
輔導組長 王元貞 轉562 會計事務科
輔導教師 陳奕良 轉563 觀光事業科、應用外語科、廣告設計科
輔導教師 孫溥泓 轉567 國際貿易科、資料處理科
輔導教師 朱晴 轉566 商業經營科
◆ 其他相關心理資源:
(1) 台南市社區心衛中心:(06)267-9751
(2) 衛福部防疫專線:1922(醫療處置或防疫諮詢)
(3) 衛福部24 小時免付費安心專線:1925
(4) 張老師專線:1980
(5) 生命線專線:1995
  •  標 題 檔案下載
  • 南商心理支持文宣_隔離/確診照護版(新0503版).docx.pdf
    下載 Pdf 檔(南商心理支持文宣_隔離/確診照護版(新0503版).docx.pdf)
  • 南商心理支持文宣_一般生活照護版.docx.pdf
    下載 Pdf 檔(南商心理支持文宣_一般生活照護版.docx.pdf)
最後異動時間:2022-05-03 1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