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本科簡介

 

          本科簡介:

本校於民國六十三年成立觀光科,民國七十六年更名為觀光事業科,設立迄今。

 班級總數:

於103學年度起招收特色招生「餐旅休閒管理班」,目前每個年級兩班。

 教育目標:

本科培育目標係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頒定之「餐旅群教育目標」及教育政策發展趨勢而訂,能配合相關課程規劃,並符合學生之能力與志趣,兼具「基礎知能」、「專業知能」、「技術知能」及「職業道德」之培養目標,並依學生性向測驗等輔導資料擬訂「進路導向」之培育目標。

1.具備觀光餐旅領域知識能力。

2.具備觀光餐旅基礎英、日文能力。

3.具備餐飲服務、旅宿基本知識與服勤技能。

4.具備餐飲製備與飲料調製基礎能力。

5.具備旅遊實務、遊程規劃、導覽解說基礎能力。

6.具備在地旅宿管理及基礎行銷能力。

7.具備帶團基礎實務能力

8.具備職業道德、終身學習能力

 

 本科特色:

 

除理論課程外,尤其特別重視實務課程,以期使學生可從中習得相關的專業知識技能,進而培養誠信、勤奮、熱忱的服務精神與敬業的工作態度。並在教學活動中融入品德的教育,以加強學生職業道德的培養。

基於就業市場的需要,在觀光英、日語的教學上,尤重視會話的外語能力,要看、能寫、能聽、能講,到達對答如流的程度。餐旅實務的課程著重於廚藝、調酒與餐旅服務之實作。旅館管理與旅遊實務的課程則著重於與電腦的結合運用。並使學生從學習活動中培養出端莊有禮的儀態與活潑開朗的個性。

時代與知識不斷的進步,因此亦培養學生能因應變遷、創新進取及自我發展的能力,奠定終生學習的基礎。

     本科發展計畫:

               一、短期計畫                 

目標

具體作法

規劃本位課程

發展務實特色

1.配合108年新課綱,發展本科特色課程,規畫校定課程及多元選修、彈性課程等相關課程。

2.輔導學生製作與臺南在地特色相關議題之「專題製作」,協助學生藉由資料彙整之能力,瞭解社會變動趨勢或在地發展需求,增進學習成效。

3.利用觀光餐旅業導論或是餐旅概論、餐旅服務技術課程強化學生對於餐旅倫理概念,深化品格教育。

教師精進研習

提高教學知能

1.配合108年新課綱實施及產業發展趨勢,辦理教師增能研習。

2.舉辦教學觀摩與公開觀課,以達相互切磋教學技巧與精進教學方法。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研習,吸收新知,提升教師專業知能,符合教學需求。

3.鼓勵教師參加校內外研習,吸收新知,提升教師專業知能,符合教學需求。

4.辦理教師赴公民營研習,提供教師具廣度、深度的專業研習,強化教師實務教學經驗,期能將其所習得之實務經驗應用於課程中,縮短學用落差。

學生多元技能

提升專業能力

1.要求學生取得至少兩張專業技能證照以上、外語能力暨電腦操作能力證明,以因應未來社會變動趨勢。

2.每學期一、二年級每班均有一場職場體驗計畫,辦理學生校外職場參觀。

3.舉辦校內各項術科競賽活動,發掘技能優良學生,輔導技能優異學生參加對外競賽。

4.辦理產學合作,讓學生前往「大億麗緻酒店」、「劍橋南商教師會館」等業界做職場實地實習,呼應未來社會變動趨勢暨社區發展需求。

5.鼓勵學生參加中學生小論文專題比賽及其他專題類型競賽,每年得獎至少10篇以上,獲獎率高,成績優異。

充實教學設備

優化教學環境

1.配合餐旅服務技術課程更新餐飲服務器具、設備,並於課程結束後整理教室。

2.配合飲料調製課程更新及汰換飲料調製設備及機具並能要求學生做好垃圾分類,達成垃圾零汙染。

3.配合烹調實習課程更換地板、修繕機具及增添器具、設備並能注意學生截油槽清理避免汙染環境。

4.配合餐飲服務、旅館客務實務、旅館實務課程設置旅館前檯管理系統。

5.充實本科教學媒體及補充教材與資料,充分利用電腦設備及教學軟硬體設施,培養學生電腦操作技能、簡報製作。

6.申請新建實習大樓,調整中餐教室、烘培教室、飲調教室、餐服教室、客房教室、旅遊規劃多功能教室空間,提供師生安全優質的教學場所。

其他

1.與科大策略聯盟,運用科大資源,辦理師生研習課程,增進師生相關技能。

2.鼓勵學生參加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計畫,再進入大學繼續深究。

3.持續推動本科餐旅專業相關之餐服、中餐烹調、烘焙等相關社團,並規劃學生參與社團活動,以與專業課程相輔相成,藉以加深加廣本科專業課程,提升升學與就業之競爭力。

4.本科設置有「國立台南高商tncvs-觀光科Facebook粉絲專頁」,提供科內活動最近訊息及活動剪影,讓同學有充份表達意見的管道,建立同學對觀光科的認同及歸屬感,進而提升學習動機。

5.選拔觀光科招待,有助於學生能於實務上與來賓自然應對符合群科特性,培養服務業的良好儀態與敬業精神。做好傳承工作,增加學生對科的向心力。

6.持續要求學生專業課程的服儀、禮貌、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span style="font-size: 12pt;" ar-sa;"="" zh-tw;="" en-us;="" minor-bidi;="" roman";="" new="" "times="" 11.0pt;="" times="">     二、中期計畫

目標

具體作法

規劃本位課程

發展務實特色

1.持續規畫檢討108年新課綱校定專業實習相關課程,並適時調整,兼顧升學與就業需要。

2.加強輔導學生基礎學科能力,鼓勵繼續升學,提升考取國立科大之人數。

教師精進研習

提高教學知能

1.鼓勵專業教師創意化教學、進修研習,並持續辦理相關專業研習。

2.申請業師協同教學,以便課程能與業界結合。

3.持續申請辦理教師赴公民營研習,提供教師具廣度、深度的專業研習,強化教師實務教學經驗,期能將其所習得之實務經驗應用於課程中,縮短學用落差。

學生多元技能

提升專業能力

1.站在基礎學習領域之上,做跨領域的結合及學習,例如:色彩、光影、攝影與導覽解說或餐飲服務技術結合。

2.擴大辦理業師協同教學,以便課程能與業界結合。

3.擴大舉辦各項術科競賽活動,邀請鄰近學校參與,發掘技能優良學生,輔導技能優異學生參加對外競賽。

4.觀摩並鼓勵學生參加全國性餐旅群專題製作競賽,並邀請成績優異學校分享以提高獲獎率。

5.持續申請辦理業界實習與職場體驗,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以邁向務實致用之目標。

充實教學設備

優化教學環境

1.爭取增加旅館房務教室,使學生能有固定及寬敞場地上課。

2.改善餐服教室地板及外磚加強,保護師生授課上課的安全性,此外重新規劃及增加餐服教室可利用之空間。並設置與課程相關之看板。

3.改善中餐教室排風設備、截油設備並增設西餐課程相關器具及爐台設備。

4.增設多功能教室符合導覽解說、餐旅服務技術、專題製作、遊程規劃等課程需求,並設置作品展示空間,辦理國中生職場體驗活動。

5.融入資訊科技及google地球課程、虛擬實境,讓學生在旅遊實務課程上更具想像力及創造力。

6.持續申請新建實習大樓,調整中餐教室、烘培教室、飲調教室、餐服教室、客房教室、旅遊規劃多功能教室空間,提供師生安全優質的教學場所。

其他

1.擴大與科大策略聯盟,運用科大相關資源,辦理教師研習課程,增進教師相關技能。

       三、長期計畫

目標

具體作法

規劃本位課程

發展務實特色

1.配合產業與時代潮流之變化,適時調整課程規劃與授課內容。

2.加強學生生活英語與專業英語能力訓練,養成具備國際化視野,並取得專業英語能力認證。

3.進行跨領域的學習並與本科專業知能結合。

教師精進研習

提高教學知能

1.持續鼓勵教師精進研習,加強專業能力,全面提升專業教學品質。

2.持續推動業師協同教學,使能順應產業需求變動

3.持續申請辦理教師赴公民營研習,提供教師具廣度、深度的專業研習,強化教師實務教學經驗,期能將其所習得之實務經驗應用於課程中,縮短學用落差。

學生多元技能

提升專業能力

1.提昇學生美感學習、美感教育及電腦軟體整合應用能及應用作品實作能力。

2.輔導學生適性學習,多元發展落實所學。

3.持續申請辦理業界實習與職場體驗,培養學生實作能力,以邁向務實致用之目標。

充實教學設備

優化教學環境

1.充分運用各種教學設備及平台教學,以達教學資源共享及學生創作實習之目的。

2.持續申請新建實習大樓,調整中餐教室、烘培教室、飲調教室、餐服教室、客房教室、旅遊規劃多功能教室空間,提供師生安全優質的教學場所。

其他

1.追蹤本科畢業校友升學與就業發展現況,可成為在校生學習楷模與生涯規劃之諮詢對象。

 專業實習教室:

烹調教室、飲料調製教室、餐服教室、旅館房務教室可讓學生獲充足的餐食設備、飲調、餐飲服務技術、房務實務等的實作環境。電腦教室讓學生習得相關的電腦操作技能,劍橋南商教師會館的房務實習,亦提供了良好的學習環境。此外在校外實習方面亦與大億麗緻酒店合作,加強實務經驗。

最後異動時間:2019-02-20 11:28:00